陌陌诗情

愿无岁月可回首,且以深情共白头。

愿无岁月可回首,且以深情共白头

最近连着看了几部悬疑谍战剧,很多次为他们的爱情感到艳羡又惋惜,看完之后恍然发现它们竟然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卧底的爱情。

首先是《暗夜行者》,骆翔不是骆翔,陈陌也不是陈陌,不是骆翔在扮演陈陌,而是骆翔成为了陈陌后努力地扮演骆翔,但不变的是无论是骆翔还是陈陌,无论是五年前还是五年后,他都深爱着苏青竹,却都不能明言,甚至不敢好好地看看她。如果要用一句话来形容陈陌对苏青竹的爱意,我想一定是“爱意是藏不住的,他看她的眼神里有着无尽的深情。”陈陌对苏青竹的爱意在他每一个眼神里,五年前,把联络暗号定为我是大笨蛋时宠溺的笑容、明明是真的求婚却要骗她时对她故作大方地心疼、把她送的子弹作为结束这次卧底任务的最后武器、中枪掉入海中也要紧紧抓住地求婚戒指、重伤醒来依旧握在手中的戒指;五年中,偷偷地看着她为他学着包馄饨、看着她开了茶馆后的生活、看她为什么一直没有离开华城、看她一直固执地在等他回来;五年后,看着戴着眼罩玩游戏地她、看到她为他挡枪后悔恨的眼神、在被梁龙带走时对她安抚的眼神、一次次为让她退出行动故意装聋作哑不承认自己的身份、在有危险时宁愿牺牲自己换她离开、在她被软禁时急于救她的急切与失态、在被绑后第一时间确认她的安全、在每次对她执意参加行动的无可奈何与无力又不能大声说话、在最后利用二人对话让沙副局长入局时心疼的眼神、在看她晕倒后着急的神情和动作、在安全屋墙上苏的照片,在五年的每一个日日夜夜里,在五年后一次次默契的配合里,一切早已无需多言。他的爱厚重亦无声。

至于苏青竹对骆翔的爱意,从始至终无需多言,这五年的时间早已让这份爱意人尽皆知,无人怀疑。而最后的那一句“这一枪我早该为你挡了。”令我瞬间破防,她宁愿死也不愿承受失去你的痛苦;宁愿死,也不愿与你相见不相识。她的爱炽热又温柔。

身已许国再难许卿,拿起枪就无法拥抱你,放下枪,便辜负了我的信仰。愿到山河无恙,再无毒品时,你我携手,共度白首。

但我一直都是可以与你并肩的人,亦从不后悔。即便我看不到那个更美好的世界,我也希望你可以,大家可以,这也是我的理想。

其次是《局中人》,这部剧我不是第一次看了,再一次观看后,我发现有些情节是我之前忽略了,沈放这个角色比我想象的更加痴情,他是深爱着姚碧君的,甚至他自己都不知道。

刚回沈家时的沈放是桀骜不驯的,特意把曼丽带去了沈父为他办的庆功宴,对碧君说了一通伤人的话。但其实,他怀里搂着曼丽,眼睛却从未离开碧君,一直紧紧地盯着。干他们这行的,表露于人前的都是逢场作戏,真正在意的从来都不说也不能说因为那才是对他们最好的保护,只有从眼神中才能窥见一二。沈放从一开始就想把碧君推得远远的,与主动拉曼丽入局不同,他并不想碧君牵扯到他的事情中来,因为他的身边太危险了。这是他离家八年的箱子里一直都保存着她手绢的那个女孩子呀!

其实婚后的沈放对碧君是非常在意的,只要碧君需要他的时候他都会在,在姚父生病的时候、在一起回沈家给她的体面、对江副官说的‘你嫂子’、对每一个人说的我老婆、以及对她照顾朋友的信任、请年假带她出去玩、认真听她说在单位遇到的事情并认真安慰、电话里一句话就能听出她的声音、回家后看出她的反常立马观察周围环境了解她遇到了什么、在她有情绪波动时关注她的情绪、在吵架时先道歉等,给她充足的自由,从来没有约束和束缚,鼓励她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,他希望她过得快乐。他其实从来都是爱的,八年前八年后都是,并且一日深过一日。

碧君的爱也无需多言,支持他,安慰他,帮他解开与家里的心结,保护她,照顾他的生活、他的朋友。四年的朝夕相处怎么可能对她做的事情一无所知呢,只是只要是他选的,就是对的,所以她坚信沈放和吕步青是不一样的。那句“如果沈放知道你打了我他一定会和你拼命的。”这句话的底气和自信若不是知道自己被爱如何敢说呢。

身已许国难许卿,我爱你不敢说也不能说,但都在每一个太阳神照常升起的日子里。

爱恨热烈亦从容,润物无声,爱你无言,只要你在我身边。

卧底的爱情凄美又纯粹。

评论

热度(12)